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讨深化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推动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

发布者:徐骏发布时间:2017-10-11浏览次数:336

2017年9月30日上午,我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深化、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田芝健院长、张才君书记、许冠亭副院长三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综合办公室主任刘慧婷、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卢荣辉、本科教务秘书耿俊丽等列席会议。

田芝健院长提出,要认真落实9月26日校检查组的指导性意见,根据教务部冯志华处长等三位领导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准备工作检查指导的反馈意见,进一步深化迎评工作,整改提升。田院长提出三点要求:(一)进一步高度重视迎评工作,在把工作做得国家扎实的基础上,充分展示我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期间所开展的各项工作,把“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要求在课程教学、教学管理、教学基本建设、教学特色塑造与凝练、新形势下思政课教学规律掌握与运用以及宣传报道等方面更加精细化地落实。(二)进一步深化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落实教育部思政课质量提升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对标建设,持续改进,规范管理,增强全员教学质量意识,增强全员育人责任担当,强基础,扬优势,补短板,质量为上,以评提质,以质增效,立德树人”。(三)进一步加强教研部建设、在推进教学纪律建设、师德教风学风建设、思政课创新实验室和资料室建设、东吴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实践中,进一步激发教研部在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的活力,开展集体备课、集中听课、集智评课,对照部颁标准进一步实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职能、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功能、提高立德树人效能,鼓励和支持教研部开展教师学术交流和实践研修活动,进一步提炼出体现本教研部特点、体现教学改革创新精神的思政课课程教学法,通过评估促进思政课教学工作更加有创意、有质感、有活力、有实效。

许冠亭副院长认为,我院在上学期妥善处理本科教务秘书调整、东校区存放试卷库安全隐患等问题,本学期开学后按照学校新安排的办公用房落实了试卷库并全部进行试卷整理,教学资料建设进一步完善。我们在暑假里参加在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竞赛成绩位居在苏高校本科组第一并获得组织奖,我们在暑期进行了全员培训提高教师对重大问题的认识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本学期开学后我们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全校课堂教学比赛。按照以评促建的要求,我们不能只是着眼于一般的查漏补缺,而是要创造性开展本科生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就教师而言,要按照学院在学期初提出的要求,提高师德师风,增强教育教学能力,落实好集体备课、集中听课、集智评课,通过“三集”提升教学水平,增强教学效果,实现育人职能、功能、效能的整体提升。

院党委书记张才君强调:(一)进一步提升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重要性的认识。我们是社会主义的高等院校,务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此项工作的推进。(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应该做本科生的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人的发展重要的也就是关键的几个地方,大学阶段是本科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形成成熟的重要阶段,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应该做青年学生正确发展的引路人和人生发展的领航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较好地落实在教书的全过程中,将立德树人成为教育工作的亮点与特色。(三)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将已经提出的设想与方案落实到位,做好迎评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部过程。以教书育人的优异成绩和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在专题研讨中,参会人员对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本科教学自评报告、汇报PPT、整理试卷及各项教学相关制度、整理各项教研教改成果等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进行分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