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加入大学通识教育联盟

发布者:徐骏发布时间:2017-08-25浏览次数:242

822日,以“通识教育与‘双一流’建设”为主题的第三届(2017年)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近两百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通识教育建设者云集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大学通识教育改革之道。
  大学通识教育联盟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于2015年共同发起创立,旨在推动中国高校通识教育的发展,增进高校在通识教育方面的相互交流、协作与支持。在此次会议上,联盟常务理事会宣布苏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4所高校成为联盟成员高校。
  我校自2013年开始探索“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构课程体系结构,在人才培养方案中逐步嵌入新生研讨课和通识选修课,形成了由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开放选修课程为基本架构的课程体系。学校专门成立了通识教育工作委员会,由分管校长担任委员会主任。经过委员会前期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学校于20147月出台了《苏州大学通识教育课程改革方案》,明确了我校通识教育课程改革的目标、课程体系设计、课程建设要求以及实施步骤等。从2014年开始,学校通过遴选准入、立项建设的方式分批建设了200门左右的通识选修课程,分布于文学与艺术、历史与哲学、社会科学、数学与自然科学、科技与发展五大模块中。经过三年的实践和探索,目前已基本确立了通识教育课程改革项目的建设标准,并在今年上半年开展了问卷调查、学生座谈、教师研讨等系列活动对建设标准进行讨论和完善,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提升通识选修课程的开课质量。
  在今年5月召开的学校通识教育工作委员会会议上,明确了我校通识核心课程的建设思路,标志着我校通识教育课程改革正式进入2.0阶段。此次加入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将进一步增强我校与联盟高校的交流,以及在优质资源共享、学生校级交流、教师互访学习、通识教育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将我校通识教育课程改革推向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