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发布者:徐骏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65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崔巍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

用荣誉感留人留心

  在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人才的稀缺越发凸显。多年的院团工作使我认识到,足够的机会与信任可以使人才在宽松的环境下快速成长。在工作中采用恰当方式赋予人才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可以使其充分认识到自身职业所承载的社会责任。对于人才,要用机会留人留心,用职业荣誉感留人留心,职业荣誉感一旦在心中升腾,力量是无穷的。

  (本报记者 李晋荣采访整理)

  葛均波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建设合理人才梯队

  人才是推动学科发展的最重要资源,学科建设需要建设层次分明、结构合理、比例协调的人才梯队。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应在团队中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增强学科人才凝聚力,培养和留住青年骨干人才。要尊重前辈,但也不能迷信权威,要在前人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人才断层问题。

  (本报记者 方曲韵采访整理)

  熊思东委员(苏州大学校长)

建立需求预警机制

  各领域人才情况在不同的时期是不断波动的,应该建立人才需求预警机制。以医生为例,全科医生、儿科医生短缺已经引起国家高度重视。医药卫生人才专业性强、培养周期长,只有建立需求预警机制,才能保证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议开展医药卫生人才现状和需求调查,指导高校开展专业设置和招生工作。

  (本报记者 周洪双采访整理)

  何伟委员(辽宁何氏眼科医学院院长)

不断完善支持政策

  如何把人才留住并让其充分发挥所长,应引起重视。应制定系统化、可落地的人才支持政策,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仅为人才解决待遇问题,还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给高层次人才松绑,给予他们自由宽松的创新创业空间,打通体制内和体制外的流动通道,让高端人才来得了、留得下、干得好。

  (本报记者 陈海波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2017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