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通信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者:徐骏发布时间:2016-06-10浏览次数:34

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确定的我校通信工程专业认证工作进度安排,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专家组于66日至8日莅临我校对通信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66日上午,通信工程专业认证会议在红楼会议中心217举行。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卫国教授,专家组成员北京邮电大学林家儒教授,中国光学光电子技术协会王琳教授,清华大学康克军教授,安徽大学梁栋教授,专家组秘书孙谊博士,以及我校副校长袁银男教授、蒋星红教授,通信工程专业认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电子信息学院全体领导、专业负责人、师生代表,校学术委员会、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http://www.suda.edu.cn/upload/image/20160610/20160610142053775377.jpg

袁银男主持了本次通信工程专业认证会议,并向大家介绍了专家组全体成员,同时,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进行现场考查和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http://www.suda.edu.cn/upload/image/20160610/20160610151593829382.jpg

蒋星红指出,我校近年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建立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积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内涵建设,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经过不懈努力,学校事业获得长足发展。蒋星红表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进一步提高我校工科人才培养质量以及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意义,学校将充分利用此次专家组驻校对我校通信工程专业进行全面健康体检的机会,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系统梳理,查找问题所在,对我校工程教育与通信工程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加以整改。最后,她希望相关职能部门与电子信息学院切实配合专家组做好各项工作。

http://www.suda.edu.cn/upload/image/20160610/20160610105265026502.jpg

随后,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刘学观教授针对专家组要求的通信工程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未充分说明内容进行汇报,内容涉及第一志愿填报率、培养目标合理性、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持续改进、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及教学质量提升、实习实训基地与工程实践平台建设、第三方调查等。

http://www.suda.edu.cn/upload/image/20160610/20160610105276107610.jpg

随后的交流环节,专家组针对如何在培养目标上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调整的依据和程序、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解、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毕业要求的改进、学校如何从制度上保证以及从内外条件方面支持通信工程专业建设达到预定目标、非技术因素如何在课程体系中体现、师资的工程背景与职称评定、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所做的工作等提出问题,与会领导以及相关人员逐一进行了解释说明。

经过为期两天的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考查,教学档案与材料查阅,毕业生、用人单位、学生座谈,教师、管理人员访谈等活动,专家组完成对通信工程专业的认证现场考查工作。

68日上午,现场考查意见交流会在红楼会议中心217如期举行。卫国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此次通信工程专业认证驻校考查情况作情况说明,并提出考查意见。他指出,在学校长期支持下,通信工程专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在学生培养、教学体系、师资队伍、制度管理、实施条件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近千名优秀毕业生,在电子通信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他还对通信工程专业在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解、毕业要求达成度的评价过程、课程体系与指标点的匹配度、课程体系的设计与专业特色体现、教学管理制度执行的严谨性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了逐一评述。

http://www.suda.edu.cn/upload/image/20160610/20160610105344594459.jpg

针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校党委书记王卓君教授作表态发言。他首先对各位专家辛勤的工作,以及对学校、学院以及相关专业提出精准的指导意见深表感谢。他表示,学校会认真按照认证要求从顶层设计角度、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做好统筹规划,严格做好自身剖析;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由校领导统筹,各职能部门组织推进,共同制定出合理的整改方案。最后,他希望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认真思考相关专业的认证工作,借鉴有益经验,整改不足,以此来促进学校工程教育的进一步改革与发展。

http://www.suda.edu.cn/upload/image/20160610/201606101053581758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