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与专业常态评估自评自建 工作动员会

发布者:徐骏发布时间:2016-03-21浏览次数:34

为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工作,深入推进实施本科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318日下午,我校在凌云楼902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与专业常态评估自评自建工作动员会。副校长蒋星红、教务部部长周毅、各学院(部)教学院长、教务办主任及教务部处长、副处长、科长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蒋星红主持。

教务部教学质量与资源管理处副处长冯志华作了题为《苏州大学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立与实施》的报告。报告基于现阶段中国高等教育“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紧紧围绕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时代主题,着重介绍业已成型并具有苏州大学特色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详尽分析了组成该评价体系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及评估系统、自我评估、审核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等主要模块的现有基础及其实施要点、步骤与要求。他希望各学院(部)深刻领会学校现有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内涵,结合自身建设情况,不断完善评价体系各模块的实质内容,强化自评自建功效,以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夯实基础,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部教学质量与资源管理处处长晏世雷表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使命,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办学之本。希望各学院(部)通过专业的自评自建等手段,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部部长周毅要求,各学院(部)要积极地行动起来,宣传动员工作做到“四个到位”:一、充分了解审核式评估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区别;二、持续改进工作需要做到位;三、务必做到全员参与;四、注重在日常本科教学活动中相关教学资料、数据的采集与整理工作,做好原生态评估的工作。他还就自评自建要有问题导向,支撑材料要同步跟进、学院(部)领导要有责任担当等方面作了详细布置。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翟惠生为大家详细解读了2016年本科招生工作,重点传递了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他要求各学院(部)认清形势、尽早应对,结合专业常态评估工作认真研究并确定本单位本科招生专业或专业大类,通过合理编排招生计划,从而进一步优化我校办学内涵,强化我校的办学特色。

蒋星红最后作了重要讲话。她表示,本科教学工作任重而道远,各学院(部)对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将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与专业内涵建设相结合,从深层次上思考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的改革;进一步优化本科招生的专业结构和区域结构,统筹考虑各学院(部)、各专业的招生规模、生源质量、区域协调发展等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各学院(部)的本科招生计划;各学院(部)应振奋精神状态,凝心聚力、齐心协力把本学期的自评自建工作做好,为不断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更大的贡献。